視覺影響味覺?外送包裝的重要性!

隨著外送平台興起、生活型態的改變,加上後疫情時代來臨,人們對外送的需求遞增,大量餐飲業者投入外送市場,外送包裝設計除了基本的盛裝細節,在包裝設計行銷小巧思,吸睛的包裝設計能提升外送的整體質感,讓餐飲業者藉由型態轉型,傳遞品牌價值!

今天來分享三個會影響外送包裝的重點:

視覺性:

視覺接收刺激大腦反射,視覺能夠影響食慾的好壞,像是紅色、黃色等暖色系,具熱情、溫暖的視覺印象,並能夠促進唾液分泌,增加享用的心情,包裝設計善加運用配色,能讓美味佳餚更加可口,同時傳達品牌印象帶給人的感受與體驗。

(1) 引爆食慾:來點紅、黃、橘
獺空間、NENE CHICKEN、At tea
(圖片來源:獺空間foodpanda頁面、愛食記-NENE CHICKEN、At tea粉絲團)

(2) 清爽養生:來點白色、米、綠
高鐵便當、弁棠BENTO、毛青茶室
(圖片來源:台灣高鐵、熱血玩台南-弁棠BENTO、毛青茶室粉絲團)

(3) 繽紛心情:來點綜合撞色
高雄英迪格酒店餐盒、Home Sweet Sushi、Cafe Buho
(圖片來源:高雄英迪格酒店粉絲團、Behance-Home Sweet Sushi Kids、Cafe Buho官網)

便利性:

餐飲業者外送單量增加,為提升外送時間效率,選用一體成型良好密封的包裝,省去使用橡皮筋和膠帶的作業時間,包裝設計掌握大小剛好、方便使用、材質堅固、開啟便利等細節,除了省下作業時間,消費者也能在視覺上感受到品牌用心。

(1)節省人員包裝時間:
喜來登飯店餐盒
(圖片來源:喜來登飯店官網)

(2)攜帶便利:
Fork & Chopsticks筷叉小館
(圖片來源:Fork & Chopsticks筷叉小館粉絲團)

環保性:

可分解材質-植纖餐盒(木頭、竹子、蘆葦、甘蔗等可分解成分) 新材質的餐盒最能吸引消費者目光,隨著環保意識提升,CPLA植纖/甘蔗紙漿餐盒成為最高話題,許多健康餐盒業者選用此材質,植纖餐盒具有防水防油的功能,且外觀美觀,是兼顧功能與質感的新材質。

植纖餐盒圖、指有雞飯
(圖片來源:指有雞飯粉絲團)

掌握以上三點外送包裝設計重點,尤其視覺性更具影響力,在消費者的視覺上端出美味,眼球被包裝設計刺激味蕾,引發內心「這一定爆好吃!」的想法,進而吸引消費者買單,且包裝設計符合現代環保議題,能夠增加對企業的好感度,好的包裝設計成功讓人產生記憶點,成為社群網站上的注目話題,提升企業知名度,甚至讓店家成為網紅網美的打卡勝地,進而帶來無限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