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瑪舒培 益生菌包裝設計幕後流程大公開

台灣威瑪舒培經銷全球最大的植物藥廠產品,專營保健食品領域,首支益生菌系列產品由斯邁創意操刀設計,此次販售的益生菌食品,除了提升免疫力外,亦有幫助睡眠的效果,讓時下注重健康與生活品質的人,能夠有更多保健食品的選擇。

包裝設計流程

企劃階段

1. 了解商品定位
威瑪舒培產品多樣,從眼睛保養到膝蓋保健,各種保健食品都有推出,透過品牌定位與目標客群分析,此次專案的兩款益生菌均為百貨公司專櫃販售,屬於定價較高的商品,可透過材質應用部分,來提升包裝質感。

2. 了解商品特色
商品視覺與產品特色密不可分,首要了解產品的主打特色,將此優勢作為包裝設計的利器,展現給受眾。益生菌保健食品提供的益處豐富且多面向,除了常見的消化道保健外,此次合作的益生菌更提升免疫力或睡眠等幫助等,針對這些特色將可以朝「防護力」及「夜晚」等方向發展。

3. 了解客戶喜好風格
與其嘗試上百種的設計,端出來卻不是客戶期盼的模樣,明確地溝通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知道商品定位及商品特色後,以此為基底與客戶進行溝通,並藉由圖面一步步捕捉客戶心中期盼地商品包裝樣貌。

4. 了解商品未來系列操作
當具有系列感的商品一字排開是多麼驚人的事情,不只大幅度地提升吸睛程度,更能夠強化品牌印象,未來是否會有延伸或具系列感的商品會是設計時的一大重點,避免過多繁雜的元素,盡量達到視覺統一卻不失精彩,讓消費者一眼就馬上認出並聯想:「這是威瑪舒培的新產品啊!」。

設計階段

1. 風格資料蒐集

2. 平面設計

整個專案製作的核心,把企劃階段的資訊整理後,將文字具象化,以圖面的方式呈現。快速地排列出各種不同的落板,如強化產品名、凸顯原料露出或簡約俐落高質感,產出多種落板後再從中選擇出較有發展可能的版面,精心雕琢後成就現在的包裝設計。

視覺上將益生菌精簡地圖像化並環繞著產品名稱,使消費者能夠快速了解此商品與益生菌的關聯性。「倍億康STP+益生菌」防護罩象徵全面的健康保護,特色球採用鑽石切割紋理,呈現益生菌的配方升級,無論男女老少都適合,益菌防護,提升免疫力。「悠舒眠STG+益生菌」以夜空引申為睡眠意象,以三種方向的月亮傳達睡眠問題不分四季,讓消費者了解到不管是今晚或是明夜,凡遇到睡眠障礙皆可食用。

材質使用銀箔卡,提升包裝整體質感,也增添奢華感,讓消費者能夠為之一「亮」,透過打凸及局部光的加工方式,從視覺亦或觸覺切入,皆能感受到層次的不同,並且在眾多的健康食品中脫穎而出,成為極具話題的益生菌產品。

3. 包裝立體圖製作

單純的平面圖很難想像未來上架的模樣,透過立體圖的製作,便於客戶與設計師快速地了解實際商品完成後的模樣, 評斷哪款包裝在架上最為醒目,作為後續修正的參考。

4. 包裝展開圖完稿

整個包裝專案的最後工程,除了基本的出血與文字建立外框之外,局部光、白墨等加工錯版問題解決,避免用心製作的效果成為「笑」果,從溝通到平面設計到結案,辛苦的歷程能夠完美的結束,給予廠商最好的包裝設計體驗。

結語

唯有雙方有效率的來回溝通,包裝視覺才能朝向彼此期望的方向前進,縮短專案時程,讓商品如期上市,以便後續行銷操作,達到效益最大化。 透過這次的合作了解「精準有效」的溝通,不僅能幫助整個專案順利執行,且設計師也能發揮最大的設計力,在雙方的努力下完成新品包裝,希望藉由這篇分享,讓大家對包裝設計的流程能有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