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為什麼重要?6大方向你不得不知!

成立一個品牌需要準備的項目太多太多了,舉凡有LOGO、目標族群的定位、行銷策略、視覺規劃等等,還有一項總是被忽略但卻很重要,那就是品牌故事。

好的品牌故事能夠為品牌加分,讓消費者更全面地了解你,而具有感染力的品牌故事是很好的素材,更能夠充分地使用在後續的行銷,打動更多族群。

那麼品牌故事該如何寫呢?品牌故事是由品牌起源、品牌理念、產品優勢、品牌願景四部分所組成。還需了解此品牌故事的受眾是誰、文字的風格該如何表達等等,許多細節需要考量,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品牌起源

一字一句地記錄下來,品牌來自哪裡,經歷過甚麼,曾經獲得甚麼殊榮等等,讓品牌受眾了解。

二、品牌理念

希望傳達的理念是甚麼?如使用最天然的食材,無論年邁或幼年都能無負擔地食用,透過共享經濟讓不景氣的環境下有另一個收入管道等等,闡述理念讓受眾產生共鳴。

三、產品優勢

我們做甚麼?有甚麼優勢?國產車與進口車同是代步工具,但各自的優勢不同,國產車價格親民、進口車工藝高超,安全性較足夠等等,不同的優勢會鎖定不同的消費族群,將產品優勢列舉出來,消費者能夠一目瞭然地選擇他們所需要的產品。

四、品牌願景

品牌的未來期望如何發展,這有助於求職人及潛在合作者了解品牌的可塑性,內部員工了解品牌願景後,會更有動力地去完成工作目標並有望提升品牌價值 。

五、品牌故事的受眾是誰

a. 內部員工
b. 潛在合作者
c. 求職人
d. 消費者

許多人都會著墨於消費者,但事實上消費者花大部分的時間在產品的資訊上面,他們只關心產品是否為他們所需,所以寫好品牌故事其實是在幫助內部員工、潛在合作者及求職人了解品牌的價值、形象與未來。

六、文字風格如何表達

用字風格會影響整篇品牌故事的氛圍,如果品牌走向為溫暖親切的風格,文字較為平易近人,若為高雅精緻的風格,文字則偏向文藝氣息等等,撰寫適合品牌的故事,受眾更能夠了解品牌的全貌。

結語

成立品牌是每個人的夢想,但真正踏上軌道的少之又少,因為太多的細節沒被注意到,透過品牌故事確立品牌方向,期望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許多公司會請員工幫忙撰寫品牌故事,但絕大部分的員工並不熟悉品牌初衷以及願景,建議由品牌創辦人親自撰寫,創辦人才是與品牌最熟悉的人,整體風格會較為明確,亦可以委託專業的品牌顧問團隊訪談後協助撰寫,透過更專業的企劃,譜寫出最合適的品牌故事,獲得更多的合作機會。

若您有品牌故事撰寫的需求,歡迎聯絡我們,我們將提供全面的評估與建議,讓它成為您夢想中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