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1_《外貿協會 經貿透視雙周刊》_用包裝說故事,氛圍營造給予消費者新刺激

除了食品廠商與硬體機械產品爭實力堅強,臺灣創新設計軟實力同樣不容小覷,斯邁創意有限公司藉由精準的市場分析,成功打動客群並吸引消費者眼球。

臺灣的創新設計軟實力逐漸嶄露頭角,讓人刮目相看,品牌包裝除了重視消費者體驗外,更需要在包裝結構上下功夫,以達到美觀與節省成本之目的。

斯邁創意 用心聆聽客戶感受

「有溫度的設計是我們的理念,面對設計我們抱著無比的熱忱」、「每位客戶我們都會用心聆聽、用心感受他們的需求,量身打造屬於他們的設計」、「每項設計都有它的故事,而這些故事都是有溫度的,我們將賦予它應有的溫度,我們相信有溫度的設計是會傳染的,它會一步一步地蔓延到各個角落。」

這些是斯邁創意有限公司在官網所寫下的註解。

服務面面俱到
獲食品大廠青睞成為夥伴

競爭對手的品牌研究分析也被總經理林威良視為品牌設計重要的一環。
他經常與客戶溝通的觀念是切入市場前必先了解競爭對手的重要性,學習他人優點及避免重蹈缺點。
他以該公司服務多年的客戶聯華食品的可樂果作舉例說明,當初接案時被賦予的任務即是為達成品牌年輕化及切入年輕目標客群,所以該產品除了針對懷舊客戶推出傳統老包裝外,還有特別針對年輕客群、女性客群及網紅客群所打造出的粉紅色新包裝與新口味版本。
原本僅是2至3個月的短檔期銷售商品,卻因意外大受到市場歡迎而成為長期銷售商品。
這即是針對視覺需求打造產品新形象的範例之一。

林威良表示產品設計其實還包含了幾項前置作業:市場分析、產品定位、目標客戶及通路定位,繼而再規劃打造產品內容物與外包裝設計。
其中通路行銷必須針對不同的通路市場作打造。

他再以聯華食品的卡迪那臺灣夜市小吃系列舉例,最初是瞄準來台的日韓觀光客做產品行銷,原本僅在全聯通路獨賣販售,但在上市後反應超乎預期,因此獲邀在統一超商通路上架販售,並於該通路推出「大腸包小腸」的獨特包裝風味產品,一樣相當吸引消費者眼球。


除了懂設計、懂行銷,斯邁創意團隊還有懂包裝結構的結構設計師,透過對於各種禮盒包裝的結構拆解並設計出更具創新的作法或視覺呈現,不但為客戶節省下大筆行銷預算,且依然能夠達到吸睛的行銷效果。


此外,林威良說像是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條碼等細節都有相關的法律規範,如食品法及環保法等,因此設計師與結構師也必須熟悉這些法規,才能避免像是過度包裝等類的觸法設計形式。

由於專注在休閒食品的包裝設計服務,所以斯邁創意很多的設計專案執行都具有檔期時效壓力,通常完成整個專流程約需要1至3個月的時間,可說相當迅速且有效率,並為客戶節省下許多的時間成本。


林威良興奮地說,每當見到自己團隊設計出的包裝產品推出至市場,就是設計人最有成就感的一刻。


林威良認為一間公司的市場定位是否明確對於未來持續成長至關重要,因此斯邁從一開始創立就已鎖定中大型品牌客戶作為開拓目標,並在客戶口耳相傳的威力下,快速地累積能見度與知名度。
由於清楚規劃公司的未來發展道路與目標,加上精準的市場及客戶定位,才能持續受到客戶青睞並贏得長期合作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