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新手快速入門,設計補帖4大必備基本知識!

「平面設計絕對不是輕浮無用多餘之物」

平面設計的價值和用途對於現代社會,扮演著對文明不可或缺的角色。具有辨識性、傳遞性的功能,讓人們可以輕易區別公司、機構,也能提供訊息與教學,甚至保存流傳,幫助建立對生活周遭的感覺。

想要進入平面設計圈,但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嗎?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雖然學習資源豐富,但請先不要急著成為頂尖高手,反而是將基本知識學好,穩扎穩打才能在未來每一場挑戰中都迎刃而解。

一、軟體認識!

現在社會坊間設計師使用的常見設計軟體幾乎都是Adobe Creative Cloud,這是一套由Adobe Inc.發行,Microsoft Azure協助託管的雲端套裝軟體,包含平面設計、影片編輯、網頁製作、攝影圖像運用等20多款應用程式。

平面設計所需以下方三種軟體為主:

1. AI ( Adobe Illustrator )
向量繪圖軟體,以數學運算的方式來構成。不斷的放大畫面,不會有鋸齒狀或是失真的情況發生,應用於講究線條平
順、筆畫清晰的印刷品上。

2. PS ( Adobe Photoshop )
是目前功能最強大、使用者最多的影像處理軟體。為許多「點」(pixel)來記憶檔案大小,在圖像放大時,會因解
析度的高低而影響圖片的品質。

3. ID ( Adobe InDesign )
書籍排版軟體,具有分欄功能與文字塊的排版功能,不管是版型設定、頁眉、頁碼的格式統一或插入圖片,可以以高
效率的方式製成各種書籍刊物。


二、常見檔案類型

1. AI檔(.ai)
在Illustrator軟體最常使用,與現有的其他向量軟體都有相容支援性。

2. PSD檔(.psd)
是 PhotoShop 的專用檔案格式,含有Photoshop 特有的圖層格式。

3. JPEG 檔(.jpg)
一種破壞型壓縮的圖檔格式,壓縮比的設定會影響品質,JPEG的優點是壓縮後的檔案容量很小,所以非常適合用於網際網路上的照片顯示。

4. PNG檔(.png)
PNG壓縮影像不失真,可支援透明背景,適用於客戶不能開影像編輯軟體,但仍需透明背景檔案時。

5. PDF檔(.pdf)
優點在於跨平臺(AI/PS都適用)、保留文件原有格式、可設定檔案鎖,重點檔案比其他任何檔案都小許多。

6. GIF檔 (.gif)
網際網路常使用的一種格式,GIF的優點是可以在網頁上做透明背景和動畫模式(網頁廣告banner...)。

三、色彩模式

在影像處裡的軟體上一般會提供RGB與CMYK二種色彩模式(Color model) 選擇,不同的色彩模式會產生不同顏色細部和檔案大小。例如,彩色印刷中的圖像會使用 CMYK 色彩模式,而螢幕中的影像則使用 RGB 色彩模式,藉此減少檔案大小,同時保持色彩不失真。

印刷四色CMYK
印刷用
青色(C)、洋紅(M)、黃色(Y)、黑色(K)
色料減色法

色光三原色RGB
網頁用
紅(R)、綠(G)、藍(B)
色光加色法

四、解析度與單位

單位(unit)
若設計的目的僅供螢幕使用,則趨向於以px為單位,藉此方便掌握細節顯示;相反地如果是為了輸出列印需求,就要使用 pt為單位,便於準確溝通成品。

● px-pixel、像素
是螢幕上顯示影像的最小基本單位,當製作的版面是供螢幕瀏覽時,使用 px 可以精確的控制畫面上顯示效果。

● pt-point、點
印刷使用的標準長度單位,用於字級大小、行距等版面構成要素。定義上 1pt=1/72 英吋 = 0.352777... mm,因此可以明確的指出 1pt 的長度是多少。

解析度(Image resolution)
解析度越高代表影像品質越好,能有更多細節,但也因為紀錄的細節資訊越多,檔案大小也會提高。

dpi(設備解析度)每英吋的點數量
是一種解析度的指標,常用在印表機等物理設備解析度指標。

ppi(圖像解析度)每英吋像素的數量
是一種解析度的指標,常用來作為圖像的解析度指標。

兩者主要的差異,主要是使用的場合不一樣,印刷的解析度就是dpi,圖片的解析度就是ppi,所以目前常用的300dpi(最佳解析度),其實也是300ppi的意思,為了方便與客戶溝通,因此,統一使用dpi來作為解析度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