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包裝設計大解密 你一定吃過的台灣經典零食

想要吃零食?在台灣只要走進超商或是賣場就可以快速挑選購買,而零食的包裝種類真的非常多,從單一外包裝的「氣調包裝」、有外盒跟內袋的「盒包裝」以及洋芋片的「罐包裝」等我們一般常見的食品包裝類型,那為什麼要分成這麼多種類?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剖析零食包裝的機密!

1.瞭解產品內容
2.包裝類型
3.材質選擇
4.風格設計

1.乖乖造句包 - 奶油椰子口味
2.可樂果 - 檸檬玫瑰鹽口味
3.多力多滋 - 黃金起司口味
4.卡迪那95℃快樂薯條 - 海苔/有鹽
5.波的多 - 蚵仔煎
6.新貴派 - 經典綜合口味
7. 咔辣姆久洋芋片 - 勁辣唐辛子口味

一、零食包裝設計關鍵技巧

1.瞭解產品內容

產品與包裝息息相關,產品必須經過包裝階段之後,才能開始進行販售,成為所謂的商品。所以一開始我們必須先認識產品,從形狀尺寸、重量大小、保存方式、乾濕種類等,這樣才能設計出專屬產品的包裝。

(圖片來源:翻攝於各大品牌官網-乖乖、樂天、Pocky、品客)

2.食品包裝類型

影響選擇使用包裝類型的原因有很多種,除了產品本身因素之外,也要考量到未來上架的行銷通路才行,我們在賣場中總是看見各式各樣的食品包裝,其中又以氣調包裝、盒包裝和罐包裝最常見。

●氣調包裝 (MAP):
隨手一包的可樂果,打開裡面充滿了許多氣體(N2+O2+CO2),主要是為了保存與保護產品,也可以減少使用添加物,例如:可樂果、乖乖、卡迪那等零食包裝。

●盒包裝:
選擇盒包裝通常與行銷和運送有關聯,因為方盒具有堆疊的優勢,如此一來便可更有效率的運送商品,然而打開盒裝通常會發現有內包裝,所以主要分成兩部分,外盒會扮演著行銷的角色,扣除法規規定的成分標示外,還有五個印刷面可以做視覺運用,內包裝的部分則是與產品有緊密的關係,將產品分裝保護,避免接觸外盒。例如:樂天小熊餅乾、Pocky百奇、OREO、孔雀餅乾、喜年來蛋捲

●罐包裝:
提到罐包裝絕對會讓人聯想到品客洋芋片,圓桶罐頭造型的包裝,透過專為產品易碎因素而開發,並結合重複使用的特點,已成為零食界的經典標誌。

3.材質選擇

零食包裝最常見的材質就是鋁箔袋,本身具有光澤質感、隔絕特性、可印刷與加工的優勢,撇除容易產生皺摺且會受利刃破壞的缺點後,是個很不錯的食品包裝材質,有時候也會搭配紙材外盒成為一個「全方位」的食品包裝,既可保護產品不受感染,也可以於外盒搭配行銷視覺,更可以將商品穩固推疊於賣場中販售。

因此建議包材的選擇要從一開始包裝規劃就要設定完成,避免影響視覺設計與成本支出,甚至還會嚴重影響商品上市進度。

4.風格設計

「要如何抓住消費者目光?」這是商品包裝設計的首要條件。 包裝設計的風格不外乎就是分為兩者:寫實風、插畫風,當然兩者所能吸引的目標受眾又不太一樣,所以必須回歸產品本質與客群輪廓去考量包裝的風格,這樣才不會白白浪費時間。

二、食品包裝案例分析

(圖片來源:翻攝於品牌官網-乖乖)

1.乖乖造句包 - 奶油椰子口味

經典老字號的零食包裝,加入互動的設計元素,讓民眾可於包裝上留言,傳達想要訴說的話語,特別的是在台灣有個神祕的都市傳說「乖乖文化」,據說只要在機器設備放上綠色的乖乖,就可以讓設備乖乖順利運轉,切記過期的零食是沒有用的。

風格:插畫+品牌IP
色彩:椰子綠色

聯華食品在台灣食品界具一席之地,此次推出檸檬玫瑰鹽,帶出西方浪漫的調味風格,結合零食品類的可樂果,撞擊出東方與西方的口味特色,呈現出前所未有的美味新體驗。

風格:線條色塊插畫
色彩:玫瑰粉色
(圖片來源:翻攝於品牌官網-多力多滋)

3.多力多滋 - 黃金起司口味

以墨西哥玉米脆片結合多種口味的零食品牌,銷售於全球各地,品牌主打為大膽、獨特、潮流年輕的形象,包裝視覺簡潔俐落,使用大面積的單色背景,凸顯玉米片實體樣貌。

風格:酷炫潮流
色彩:橘黃色

以美式漫畫的表現手法,分別有主標、卡通插圖個別破格的方式,讓畫面更加生動,也使用開窗的設計手法來露出商品內容,最後則為產品資訊,所以可以發現這樣漫畫式的風格能夠增添與消費者的互動性,讓人印象深刻。

風格:美式漫畫IP角色
色彩:紅色、綠色
(圖片來源:翻攝於品牌官網-華元)

5.波的多 - 蚵仔煎

華元最厲害的商品大概就是波的多蚵仔煎了,當台灣國民小吃遇見洋芋片,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零嘴,包裝視覺則以蚵仔煎美食照與產品實體照,在加上卡通馬鈴薯,簡單親民更讓人印象深刻,以至於這包裝幾乎沒有改變過呢!

風格:豐富親民
色彩:草綠色

新貴派包裝設計採下午茶風格,提拉米蘇與新貴派的完美融合於畫面中央,一眼即可發現這是提拉米蘇口味的新貴派,並於右下角放上花生口味的標籤消費者能夠瞭解到此經典綜合包裝內有兩種口味。

風格:休閒午茶
色彩:淺褐色
(圖片來源:翻攝於品牌官網-湖池屋)

7.咔辣姆久洋芋片 - 勁辣唐辛子口味

湖池屋這系列的商品深受民眾喜愛,包裝配色大膽簡約,選擇黑色為底搭配辣味的「冒火」印象,整體約80%視覺面積由洋芋片實體圖填滿,再以品牌吉祥物「辣婆婆」逗趣的插圖點綴畫面,提升品牌好感度,吸引民眾購買。

風格:日系簡約
色彩:單色黑

三、食品包裝設計重點總結

經由上述的包裝設計探討與分析之後,我們可以發現大多數食品包裝的共通點,就是都會放上產品實體圖,不管是融合於背景視覺中,還是特別聚焦的設計手法,接著再加入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圖來表示口味,讓民眾快速預測這款餅乾的味道,並且提高購買慾望。

包裝風格的走向反而與品牌形象更是有高度關聯性,因此當一個產品要設計包裝的時候,除了從品牌定位、產品內容、包裝材質、目標客群等面向去思考規劃之外,最重要的是記得從產品的特色發想,展現產品的優勢,讓包裝不再只是扮演著保護的角色,而是能夠打造獨一無二的商品個性,既獨特又吸睛。

好的食品包裝設計將成為影響消費者選購商品的最大因素,期待在未來市面上可以看見更多無可取代的經典食品包裝設計!